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網頁

1/18/2012

【 媒體採訪 】 網易 / 講個艾米力的故事給你聽

Tyxon:講個艾米力的故事給你聽  
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“嘿,親愛的寶貝……”會畫畫的 老爹” Tyxon 又開始講故事了……
       Tyxon是一個設計師,從小就喜歡漫畫,現在依然繼續著他的漫畫夢想,他說自己是一個不斷尋夢的塗鴉人。生活中他有一個活潑可愛的兒子Jack,同時也有一個畫紙上的女兒 小熊貓” Emmly。一個個的平凡又生動的 Emmly 故事在記錄著兒子 Jack 的成長,他發現Jack不好意思和別人打招呼就構思出了 “ Emmly 打招呼遊戲 ;他看見 Jack 拼圖玩到一半又跑去玩其他玩具,於是畫下了「專心致志」的 Emmly 童畫……這個有愛的 老爹把生活中的一點一滴的感悟,自己的處事經驗,都畫成這只小熊貓的故事記錄下來。良好的習慣和人生智慧都是他想告訴兒子的。
       嘿,我來講個艾米力的故事給你聽。

本期油菜:Tyxon
所在地:珠海
博客地址:http://blog.163.com/tyxon@126/
油菜標籤:漫畫、親子、塗鴉
本期挖菜人:noah

小油菜:HiTyxon的名字是怎麼來的呢?給大家打個招呼介紹下自己吧。
Tyxon大家好,我是 Tyxon,本名叫 曾泰翔,朋友們都叫我泰翔, Tyxon 就是 泰翔的諧音。我是臺灣台中市人,現在居住在珠海。

小油菜:你是從小就喜歡畫畫的嘛?塗鴉是您的夢想麼?現在的職業又是什麼呢?
Tyxon印象中接觸漫畫是從小學五年級開始,閱讀的內容從少年漫畫類如日本漫畫家手塚治蟲的 原子小金剛、怪醫黑傑克;藤子. F .不二雄的 哆啦 A夢;千葉徹彌的 好小子、明日之丈……到少女漫畫如池田理代子的 凡爾賽的玫瑰;美內玲惠的 玻璃假面等……讓我深深著迷於各漫畫家筆下的人物和創造出的奇幻世界。自己也就開始學著畫漫畫,從拿著圓珠筆到嘗試拿沾水筆沾墨畫,練習線條技法,人物角色的設計、場景的分鏡……那時想著要是能以此為職業就好了。
       現在從事的是設計類的職業,但是畫漫畫的夢想一直在心裏激蕩著。也就自詡為不斷尋夢的塗鴉人


小油菜:被你的博客吸引,看上去是為自己的兒子的成長畫的漫畫吧?怎麼想到畫這樣一系列的漫畫的呢?
Tyxon自己這大半輩子 , 就這樣跌跌撞撞過來了,現在才知道正確的觀念和良好的習慣,是成就一個人發展的重要因素。所以就想把自己這些年所看到、聽到、感受過的,編繪成童書來教育兒子 Jack ,Jack 擁有這些好的性格習慣,成為他一生的財富, 在往後的人生道路上, 能少走一些彎路。

      當然這博客也是我跟 Jack 成長交流的一個平臺,如「打招呼遊戲 」這故事,就是我發現 Jack 在外面見到長輩或其他人會很害羞,好像感覺不好意思,不像別的小朋友那麼活潑大方,而構思出來的故事,希望以後 Jack他能明白繪本內容,可以多與別人交往。
       而【格言童畫】則是希望把傑出人物們流傳下來,艱澀的人生智慧和警句,透過我的畫筆編繪成一個個單篇小故事, 讀給 Jack ,讓他也能夠懂,慢慢明白並吸收格言裏所講的道理。將格言變成了生活的準則,引導 Jack 的性格發展,培養出自信堅強、陽光樂觀的個性。
      佛家有句話說:「菩薩怕因,凡人怕果。」意思是說:有智慧的人做事情前都會三思 ,因為他知道任何事情都有相應的後果,這就是睿智。也是我想讓Jack在這博客中學習到的處世智慧。

小油菜:這本漫畫為什麼叫艾米力Emmly?有什麼原因麼?
Tyxon03年在 Discovery 探索頻道看到介紹大熊貓的紀錄片,喜歡上牠圓滾滾的可愛萌樣,就畫了個熊貓的漫畫造型,當時也就是好玩。
       06年開始臺灣刮起博客風潮,我在無名小站上也開了博,才認真思考要怎樣創作出有特色的漫畫角色,這熊貓造型就成了 Emmly 艾米力的原型。
      像是替自己的女兒取名字一樣的,上了寶寶命名網站,發現 Emmly艾米力這名字雖偏中性又不失鄰家女孩甜美的氛圍,非常適用於當時我博客仲介紹名牌精品的節目主播,就決定Emmly艾米力為主角名字。
      10年開始改版為親子教育博客後,Emmly艾米力 這角色和她的好朋友們也同時被保留了下來,繼續述說著她們成長過程中的有趣故事。




小油菜:你的博客描述是:艾米力,永遠的朋友,為什麼這麼說呢?

Tyxon永遠的朋友,那是我希望 Emmly 所詮釋的這些為人處世的道理,Jack能夠銘記在心,就像是一位益友似的,讓 Jack 終生受益!當然這也是我期望每位到訪博客的好友們,都有所收益,和我交一輩子的朋友!


小油菜:這本漫畫是打算出版嗎?再介紹一下這本漫畫吧?在哪里可以看到? 
Tyxon現在畫《 Emmly艾米力 》 這些繪本最大的滿足是兒子。Jack 從一歲多起就會喊emmlyemmly,並吵著要我讀給他聽,有些文字內容他已經記下,會跟著念出來了,雖然還不懂故事裏我想要傳達給他的意涵,但已經達到了初期預想的教育效果。
       如果有機會出版,來提供給更多的小朋友閱讀,我當然是非常的願意,但這機會是可遇不可求的。 
       Emmly是個純真可愛活潑開朗的小熊貓。出生於山清水秀的山海郡,是倍受爸爸媽媽疼愛的女兒,爺爺、奶奶、阿姨都非常喜歡她,小花豹貝莉兒和貓咪辛蒂是她最要好的朋友,頑皮的貓咪費奇經常捉弄她,旅行家山度士叔叔是她心目中的英雄,淘氣的小狗波比是Emmly艾米力最心愛的寵物。寬闊的森林是她們的遊戲場,玩伴們經常遠眺大海,盼望著能進行一場探險旅程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  Emmly艾米力 最喜歡聽音樂、看書畫畫、洗泡泡澡 ,喜歡吃甜品 草莓蛋糕和甜甜圈,心願是儘快瞭解這個世界。
      Emmly艾米力童書繪本,就是描述 Emmly艾米力 和親人朋友們相處時,發生的生活趣事和溫馨故事。
      目前 Emmly 艾米力漫畫繪本 ,只在網易博客平臺發表


中英文名:艾米力 / Emmly
魅力特點:半橢圓形黑絨毛眼圈,圍繞著大大的眼睛,左耳上戴著粉紅色花朵。是個可愛精靈的小熊貓。
性別:
生日:2006326
血型:O
出生地:山清水秀的山海郡
身高:6個甜甜圈高
體重:8個甜甜圈重
性格:純真可愛 活潑開朗
最喜歡的顏色:粉紅色
最喜歡的事:聽音樂、看書畫畫、洗泡泡澡。
最喜歡的食物:甜品 / 草莓蛋糕 / 甜甜圈
最喜歡的水果:櫻桃 / 奇異果
最喜歡的蔬菜:番茄
最大是心願:儘快瞭解這個世界

小油菜:這些漫畫平時想到就畫下來?現在畫了多少了呢?
Tyxon我的作品通常是圖像構想和文字思考同時進行的狀態。並沒有特別的創作規劃,有生活感悟時就會抓緊時間進行創作。

小油菜:給我們講講你的寶寶 Jack ~
TyxonJack 09年二月出生,是個聰明記憶力好的男孩,喜歡新奇的事物,接受能力強,愛數數學英文認字,比同齡的孩子有些超前。愛聽英文兒歌,興奮時手舞足蹈又唱又跳的跟著哼。對於自己喜歡的事情是很專注的,喜歡操作玩手機、電腦,現在電腦開關機聽兒歌都已經會自己動滑鼠完成,玩積木拼圖也很上手。但Jack 同時也是個淘氣的男孩,活潑好動精力無窮。有時調皮起來會讓人崩潰,是天使和小搗蛋的綜合體。


小油菜:一個個小故事的素材來源於哪里呢?是兒子平時的成長故事嗎?
TyxonJack喜歡玩拼圖可是玩到一半常又跑去玩其他玩具,造成兩件事都沒做好,這觸動了我畫「專心致志」 這格言童畫, 習慣的影響 」是我覺得天資聰明比不上良好習慣如勤奮來的重要,想提醒 Jack要培養出好習慣,才是受益終生的關鍵。
       所以繪本故事素材有兒子日常生活元素,和我對他人格塑造觀念培養的期許。

小油菜:我看到有這麼一則故事溺愛羽毛。失去翅膀這裏面是有什麼樣故事來源嗎?
Tyxon這是個非常值得討論的題材,平常兒子 Jack 要爬高拿東西 ,我們怕他摔倒就幫他拿,吃飯時怕他搞髒動作慢,就喂他吃,要玩水時怕他打濕衣服就制止,拿個玻璃杯又怕他打破,這也不許摸那也不許碰的,造成對他的過度保護
      其實好奇好動是孩子的天性,是 Jack去認識世界的動力。但為了孩子的安全,我們處處干涉、限制他的活動,這阻礙了 Jack的獨立性與創造力的發展
     所以溺愛羽毛。失去翅膀這則故事是表面上是鼓勵 Jack要多磨練 ,不要怕失敗跌倒了再爬起來 ,堅毅的朝夢想前進 。其實另一方面也是提醒我自己 ,要放手讓Jack去體驗 ,不要剝奪他鍛煉的機會 ,這樣才能有益Jack面對日後人生道路上的拼搏。



// 艾米力童畫分享 //
雖然摔倒跌傷敷藥包紮了無數次,艾米力都堅持的練習,終於學會了操縱滑翔翼,實現了自己展翅飛翔的夢想。而貓咪辛蒂卻不敢嘗試挑戰,只能玩紙飛機仰望藍天羡慕著艾米力。
每個人的一生絕不會一帆風順,無不歷經坎坷、挫折、險阻、磨難。只有不斷經受困難和挑戰,才能具有堅強的意志和優勢的生存能力。如果沒有勇氣和信心,不敢也不想去面對挫折,選擇逃避或者繞道,這也就等於放棄了實現夢想的機會
(珀西·比希·雪萊 / Percy Bysshe Shelley 17921822 是英國文學史上最有才華的抒情詩人之一。被譽為詩人中的詩人。其一生見識廣泛,不僅是柏拉圖主義者,更是個偉大的理想主義者。創作的詩歌節奏明快,積極向上。)

 Tyxon的未發表】

新年快樂~小油菜給大家發福利啦。下面Tyxon 從未發表的作品:「異形之愛」~~ 一起來欣賞吧!


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
 Hello ,朋友們!如果你喜歡這則童畫,可以點擊右邊的“ Get / 訂閱 ”按鈕收藏文章喔。 請多關注 艾米力 小故事和  Tyxon 的網誌,或 + 我為好友,讓 艾米力 充滿更多的生命力,感謝您的支持!0)(0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